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schlachtensee读书会第40期

    2014年6月27日,来自柏林自由大学戏剧学专业的博士生穆童做一次关于《电影中的性与性别》的讲座。本期讲座中,主讲人穆童详细介绍了劳拉-穆尔维(Laura Mulvey)等主流电影艺术理论家对电影中性别问题的阐释。1975年,著名电影理论家劳拉・穆尔维发表了她影响至深的一篇论文《视觉快感与叙事电影》。在这一篇论文中她采用精神分析的方法解剖了好莱坞经典电影当中的女性形象,以此提出了著名的凝视理论。本讲座首先梳理了穆尔维的理论,对她理论中所涉及的弗洛伊德和拉康的精神分析做了重点讲解。然后用穆尔维的理论分析了日本电影中的女性形象进行了解读。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一方面这类型的电影建构了男性的欲望,就像穆尔维所证明的那样,而一方面它其实最后又消解了这种欲望,由于过分直白的电影描摹使得欲望本身成为一个空洞的能指。

    讲座期间,穆童从纯学术的角度探讨了不同电影中的性别和性问题以及其中的性别冲突,特别是女性在以男性为主导的电影世界中所遭遇的不公,比如女性经常以被注视的形象呈现在男性观众面前。穆童向听众展示了听众在日常观影中所忽视或者尚未关注的学问,对听众分享了她富有启发性的观察。也正因如此,听众在演讲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一个小时的讨论时间里仍意犹未尽了;穆童也就大家关心的女性电影性别模糊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不少听众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穆童的讲座为了我们提供了专业的视角,而对听众来说,在下次观影之后也不妨做一些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