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范

董仲舒与中国文化 
               --柏林大愚读书会活动报道
时间:2011年2月6日
        柏林大愚读书会和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人员联谊会于201126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研讨活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BBAW)和柏林自由大学(FUB)访问学者余治平教授作专题讲座,题目是“汉民族灵魂的总建造师--董仲舒与中国文化”。 
        董仲舒(前179~前104)是中国汉代思想家,政治家。汉武帝时,他在著名的《 举贤良对策》中提出他的哲学体系的基本要点,并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汉武帝所采纳。其后,任江都易王刘非的国相10年;又任胶西王刘端的国相年。此后居家著书,仍受武帝重视,朝廷每有大议,令使者及廷尉就其家而问之。董仲舒以《公羊春秋》为依据,将周代以来的天道观和阴阳、五行学说结合起来,吸收法家、道家、阴阳家思想,建立了一个新的思想体系,成为汉代的官方统治哲学。余治平教授的讲座阐释了董仲舒的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及其对中国文化的重大影响。他认为,董仲舒的学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 崇天、敬天、畏天; 2. 阴阳五行之学; 3. 感应论; 4. 纲常建构; 5. 时间与历史理念。 
具体信息:http://www.dayu.de/text/archive110206.html
 =========================================================

世界戏剧的明天--东西方融合         
       --记大愚读书会专题讲座《戏剧艺术中的共鸣
时间:2010年12月19日
    东西方戏剧以及东西方戏剧观众的欣赏习惯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俗话说"洋鬼子看戏傻眼了",就道出了这种客观事实。而最近,我们读书会有幸请到了中国德语界著名学者、戏剧理论家余匡复教授,以《戏剧艺术中的共鸣为题对东西方戏剧进行了分析和比较,从理论上阐释了这个文化现象,使会友们大开眼界,对戏剧,尤其是对中国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01219日冰天雪地,大雪纷飞,会友们在下午早早地来到文化中心,偌大的教室里座无虚席,还要另外加座。大家顶风冒雪慕名而来,倾听这场难得的有关戏剧艺术的报告。
       余匡复教授 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历任清华大学外文教研 室教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德国文学史》、《当代德国文学史纲》、《歌德与浮士德》、《战后瑞士德语文学史》、《浮士德——歌德的精神自传》、《论非亚里士多德美学思想》、《布莱希特论》、《布莱希特传》、《布莱希特建立的是叙述体戏剧体系》等著作,并有译著多种。余教授不仅是德国语言文学方面的专家,他对中西戏剧艺术也有深入的研究,在中西文化的比较与认识方面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这次到德国来,就是应邀参加关于戏剧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余教授来到读书会,显得格外高兴。他首先谈了读书问题,人生在世就要读书,读书不是为了功利,而是为了乐趣,为了追求人生,享受人生,开拓视野,提升品位。他与大家共勉,要多读书,并且提出读书不在多,而在精,在于深刻理解,深刻感受。
     
在谈到东西方戏剧的时候,余教授先谈了东西方文化,他提出,必须了解欧洲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不同,才能深刻理解欧洲戏剧和中国戏剧的不同。中国文化的含蓄性,中国人中庸和温和的民族性格,影响了中国的文学和戏剧。中国戏曲,也就是地方戏,有360多种。中国各地的地方戏语言不同,音乐不同,乐器不同,但人物类型是相同的,基本上都分为生旦净丑。中国戏曲处处追求美。美是中国戏曲的第一法则。人物出场的一个亮相,在这暂短的瞬间就传递了气质和性格等人物信息。音乐,服饰,一招一式,都体现了美。念白也有很强的音乐性。欣赏中国戏曲,就是欣赏唱念做打。余教授还讲了西方歌剧艺术的特点以及当前的发展方向,并且介绍了德国戏剧研究的状况。欧洲对中国戏曲了解不够,但是现在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我们也有责任介绍我们的戏曲,介绍我们的文化。他再三强调,世界戏剧的明天应该是东西方艺术的融合。
       报告之余,余教授还与会友们一起探讨中西文化交流的经验以及戏剧研究中的一些问题,深受大家欢迎。他还将于1227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给留德学者学生们做一个关于歌德著名诗剧《浮士德》的专题报告,大家报名十分踊跃,热却期待着这个更为专业的精彩演讲。
 =========================================================

汽车为什么越来越聪明  
                                                             --记报告会汽车领域的最新软件技术 “
时间 :2010年12月5日
        德国是汽车的故乡,至今仍然是汽车工业强国。自从德国人戴姆勒于1886年制造第一辆汽车开始,汽车工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近几十年计算机软件技术出现之后,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汽车制造,使汽车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舒适。柏林大愚读书会和柏林地区公派人员联谊会于2010125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研讨活动,由于永科先生作专题报告,题目是汽车领域的最新软件技术 “
具体内容参见:http://www.dayu.de/text/archive101205.html 

 =========================================================

保护心脏,从清晨刷牙开始
                                                
--记柏林大禹读书会孙宏涛健康讲座
时间:2010年10月10日
 
        心脏是生命之源。如果你想健康长寿,必须要有一颗健康的心脏。长期以来,心脑血管疾病是世界上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大约有 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30%。中国现在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约为300万,占全部死亡人数的45%,位居第一。从 1993年到2003年,中国心血管疾病年平均医疗费用增长率为 17%,远远超过GDP的增长率。因此,保护心脏,尽力避免心血管疾病,应是我们日常保健中的头等大事。2010年10月10日,柏林大禹读书会和柏林地 区公派人员联谊会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研讨活动,由德国心脏中   心访问学者孙宏涛博士作专题报告,题目是“ 保护心脏,从清晨刷牙开始“。
(欢迎访问孙宏涛医生的博客: www.drsunht.blog.sohu.com
具体内容参见 :http://www.dayu.de/text/archive101010.html
 =========================================================  
切实可用的跨文化交际学
时间:2010年5月19日

       我 们每一个在德国生活的华人都要和德国人打交道,都会遇到一些由于文化差异而产生的人际交流问题。柏林大愚读书会和柏林地区公派人员联谊会于2010年5月 9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报告会,由柏林洪堡大学博士生陈正先生作专题报告,题目是"关于跨文化交际学",给大家提供了关于跨文化交流的理论和切实 可行的建议。
具体内容参见:http://www.dayu.de/text/archive100509.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