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故事


柏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理事会举行第二次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2011年1月26日
        2011126日下午,柏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称 学联总会)理事会在使馆教育处举行了第二次换届会议。柏林(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柏林工业大学学生会、柏林洪堡大学学生会及柏林自由大学 学生会代表出席了会议,波茨坦大学学生会通过电话参与了会议。
    会议上第二届学联总会轮值主席陈正做了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学联总会的组织活动,总会独立司库龚名介绍了管理财务等相关经验。报告指出学联总会在2010 年,通过协调柏林地区各大学学生会,成功组织了2010广东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柏林)洽谈会及2010国庆中秋音乐会,并且在留学生及与会人员中得到了好评。按照学联总会主席轮值程序,洪堡大学学生会主席胡海波将担任新一届学联总会理事会轮值主席,他表示第三届学联总会理事会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各个学生会做好今年的工作,为柏林地区留德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议期间波茨坦大学学生会代表通过电话联系了第二届学联总会轮值主席陈正,表示学联总会在协调各学生会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在2010国庆中秋音乐晚会上深刻体验到学联总会的职责和意义,提出申请加入学联总会,会议一致通过波茨坦大学学生会的申请。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
2010年12月12日,即12月活动小结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柏林大愚读书会和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于2010年12月6日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回顾民族苦难,谴责日军暴行,探究历史教训,并对南京遇难同胞进行了悼念。这次纪念活动旨在提醒我们勿忘历史,呼吁和平,争取光明的未来。
       纪念会首先由文化中心贾建新主任致词,介绍这次的活动意义,然后由南京同学的代表王继春作主题发言。他不仅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控诉了日本侵略军对南京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而且联系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深刻入里,发人深思主题发言结束后,全体起立,默哀3分钟,沉痛哀悼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纪念活动的主体是放映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故事片 《栖霞寺1937》。这是一部以史为鉴的好影片,也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描写的是日军攻占南京后,在南京城及郊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当时难民四处逃生,并不断遭到日军的无辜残害。在此危难时刻,南京栖霞寺一批爱国僧人创建难民收容所,收留和救助了两万多难民,历时四个多月,施舍粮食百万多斤。 在这段救助难民的经历中,栖霞寺高僧当家和尚寂然法师出于佛教的道义和无畏的爱国热情,大义凛然,多次面对日军的威胁和打击,据理抗争、撰写《请愿书》和《公开信》,公开揭露日军对难民的残害罪行,以及人的胆识和智慧对侵略者的屠杀暴行进行抗议和声讨,保护了难民的生命安全和寺庙的安全。 电影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发言十分踊跃,以致超过了预计的半小时,仍有许多同学报名而没有获得发言机会
       这次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办得十分成功,首先感谢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地和优秀影片,并且专门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提供食品和饮料。再之感谢南京同学会,是他们的热情提议和精心策划促成了这次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此外还要感谢前来参加活动的德国朋友,他们不仅认真聆听讨论,而且还积极发言,增进了德国民众对中国现代历史的理解。 最后还要感谢大愚读书会的周坚和学联会主席陈正分别主持了纪念和讨论活动,周坚还为讨论发言进行翻译,以便德国客人也能理解发言内容。

具体内容见: http://www.dayu.de/text/archive101206.html

=================================
2010年中国中秋音乐会
       “柏林中国中秋-国庆合唱音乐会”于2010年9月26日在柏林自由大学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内容包括混声合唱、男声、女声小合唱、独唱、二重唱和器乐演 奏。柏林中国学友合唱团历任指挥潘达希(德国Landestheater Coburg乐团首席指挥)、傅人长 (厦门爱乐艺术副总监、常任指挥,柏林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侯颉(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将与学友合唱团同台演出。著名音乐家谢亚欧、韩晓彤 也应邀到场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