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schlachtensee读书会第37期

【主题】 《先秦时期中国青铜器的特点与讨论》
【主讲人】 Max-Planck 研究所 材料化学 博士;考古专业硕士;国内知名拍卖行资深鉴定师  王竹君
【内容介绍】

主讲人观点:青铜器是铜和锡铅的合金,由于熔点相对较低资源储量较为丰富,是一种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被人类发现并应用的材料。先秦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青铜时代,这一时期我国古代先民逐步掌握了冶炼铸造技术并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一阶段的青铜器以品种丰富、造型优美、纹饰华丽、制作精巧、风格独特而著称。殷周青铜器工艺承接新石器时代艺术中若干精髓,经过长期绵延不断的变化,形成独特体系,成为华夏艺术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次讲座以先秦时代各个时期的青铜器代表作品为例。讨论青铜器的铸造工艺、器形特点、纹饰风格,并介绍现代科技考古的各个手段对青铜器的检测及应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