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schlachtensee读书会第39期

【主题】姜锋公参离任讲座 畅谈中德教育
【主讲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姜锋 博士
 【内容介绍】
2013年年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博士在任期圆满结束即将回国前夕,在百忙之中接受了Schlachtensee读书会的邀请,为留德公派博士生做了一场以中德教育问题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姜锋公参首先表达了对远道而来参加座谈的同学们的感激,然后简要回顾了自己述职的情况和最近的经历。公参介绍道,在全球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目前国内教育界期望了解德国教育情况。公参强调,我们对德国教育情况的介绍必须是真实的、全面的、客观的,应反对在不经过对背景知识、报道立场和德国国情以及文化特点的了解的情况下,直接对从媒体上或者其它渠道获取的信息进行直接翻译、断章取义或生搬硬套。公参还补充,我们在对待学术继承和学术争鸣的问题上,也要有批判的精神和包容的心态,而这恰恰是德国学术界的长处。
公参的演讲结束之后,同学们针对留德期间发现的一些中德教育体制、尤其是高等教育中存在的差异,以及大家关心的其它问题,如国内高校导师行政职务和科研关系、国内目前盛行的学术评价体系、青年教师培养体系以及学术流派和学术团体等问题,与公参做了积极的讨论。公参结合自己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经验,帮助同学们分析和比较了中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异同,并且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公参鼓励大家要以开放的心态、多角度多层面地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并强调了教育事业并不是个别教育家的事情,而是一项全民参与的事业,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在此过程中要始终谨记教育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给人以希望、梦想和对现实的补偿。
在整场座谈中,公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研究方法、新颖而又成熟的观点、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兼容并包的治学精神、对留德学子成才的殷切期望,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柏林和波茨坦地区公派留学人员联合会主席黄毅播放了同学们精心制作的照片集。这些照片都是同学们影像资料中公参的照片或公参与同学们的合影。黄毅代表众多柏林学子向公参赠送了影集,以纪念公参在任期间与大家共度的美好时光,感谢公参对大家的谆谆教导和无私帮助。活动接近尾声,公参与教育处的其他各位老师与参会同学亲切合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