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2011年1月16日读书会活动---道家的法律思想


道儒两家是中国传统文化构成中最主要的两支本土脉络,仅从《道德经》和《论语》中透露出的思想观念即可以看出,老子与孔子在法律思想上有着鲜明的差异。孔子主张“克己复礼”,而老子则认为“复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老子与孔子之后,道儒两家都名士辈出。历史上,道与儒在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那么,古代中国的法律思想对当代社会的依法治国理念是否具有借鉴意义呢?
为探讨这一问题,柏林大愚读书会与柏林(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将于2011116(周日)1316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道家的法律思想》报告会,由在柏林洪堡大学攻读刑法学博士学位的黄礼登先生主讲。黄礼登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赴德留学于柏林自由大学,获得法律和中文专业双硕士学位。在对西方法律与中国文化的双重研习中,他获得了许多宝贵的认知,将能给大家思考当代中国司法建设之路提供有益的知识基础。

时间:2011116(周日)1316时;
地点: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Chinesisches Kulturzentrum Berlin
Klingelhöferstr. 21, 10785 Berlin
(公交100200路至Adenauer Stiftung / Nordische Botschaft)
  
大愚读书会
柏林(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