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2011年3月6日读书会活动简介

    大禹读书会和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人员联谊会将于201136(周日)1416时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读书报告会,由中山大学哲学系倪梁康教授作专题报告,题目是“心有其理:现象学、儒家心学、佛教唯识学的当代比较研究”。 
    这次专题演讲倪梁康教授近年从事东西哲学比较研究的学术成果。这里的“心有其理”,不是指现代心理学意义上的心之理:心的自然规律,而是指传统哲学与现代哲学中所说的心性:心之本性。“心性现象学”—这个名称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它以意识及其本质、心的逻辑、“心的秩序”或“心之理”为其研究对象,即是说,在内容上它是事关“心性”的;其二,它以现象学的结构描述和发生说明为其基本研究方法,这意味着,在方法上它是事关“现象学”的。心性现象学或心性研究也可以称作内在哲学、心智哲学、主体哲学。“心”或“人心”在这里是指:心识、心智、意识、心理。在特定的意义上,埃德蒙德·胡塞尔的意识现象学本身就是心学。
     具体内容让我们期待倪梁康教授生动而专业的报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