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流连忘返的柏林科技博物馆之旅

        柏林是著名的博览会之都, 有近180家博物馆, 包罗万象。其中,德国柏林科技博物馆是一座介绍科学技术发展历史的博物馆,2.6万平方米的面积使它成为欧洲最大的科技博物馆之一。为了进一步了解德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于2011年10月30日组织留学人员共同参观德国柏林科技博物馆。本次活动在大家的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柏林科技馆的老馆。据讲解员介绍,柏林科技博物馆于1983年对外开放,原名为交通技术博物馆(Museum für Verkehr und Technik),1996年改为柏林科技博物馆。这里曾经是安哈特货运火车站,藏有大量火车机车,置身其中,一部火车的发展历史浮现在大家的眼前。

        在科技馆新馆里陈列着世界上第一台2进制计算机 Z 1。它由Konrad Zuse在1937年设计完成。相比于当今的笔记本电脑,这台机器可以用庞大与笨重来形容,不过同学们对它 充满了兴趣,也向讲解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 哪里是计算机的处理器? 哪里是存储器? 如何供电? 是否需要匀速摇动手柄? 面对一些技术性的问题,讲解员也难以回答。

        穿过通道,在新馆的另一侧我们进入了大航海时代,各式各样的帆船印入眼帘,许多孩子们在此爬上爬下,玩的不亦乐乎。不仅如此,一些做工精美的模型装在小玻璃瓶里,让我们大呼过瘾,联想起了电影加勒比海盗中的场景。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整座新馆在设计建造时采用了高科技技术,属于低能耗建筑。屋顶标志性的大飞机通过悬空吊挂的方式,既节省了空间,又能够很好的平衡整栋建筑的重量,实乃明智之举。

        精彩的讲解过后是自由参观,同学们在宏伟的飞机展厅流连忘返,以致随后参观汽车展览时大呼时间不够,未能尽兴。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回顾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展开对未来期盼的翅膀,表示将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工作中继往开来。此次柏林科技馆的参观活动在全体联谊会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令人欣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