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蒙特卡洛算法“学术论坛在柏林成功举办

2014年8月22日,以”蒙特卡洛算法“为主题的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公派生论坛在柏林工业大学的阶梯教室内顺利举行。来自柏林及周边地区约二十多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论坛邀请柏林自由大学信息学院的赵毓斌博士生主讲,李春晖,曹炳义等作为辅助嘉宾和现场的观众做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活动由公派学联主办,柏林工大协办,并得到驻德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

本次交流会由自由大学王昊博士生主持,赵毓斌博士生结合该算法在定位领域的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蒙特卡洛算法的来源、原理及应用。赵毓斌博士生介绍了蒙特卡洛算法是一类通过样本概率来模拟系统真实的概率分布的非常重要的数值计算方法,同时他详细讲解了该算法的各个步骤、性能的比较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来自自由大学曹炳义、李春晖博士生分别结合实例介绍了蒙特卡洛算法在医院救护车的调控和地质领域的应用。最后参加交流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们分别就该算法在自己领域的应用作了现场讨论和交流。通过现场提问和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碰撞出科研智慧的火花、同时找到了共同的兴趣点,实现了协同创新的目标。

随着留学基金委的公派博士留学生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和访问学者来到了德国。为了给海外公派博士研究生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倡导在科研中矢志笃学,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也为各种学术思想以及学术灵感提供一个展示和碰撞的机会,引导广大博士研究生在深入钻研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跨专业合作的技能。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公派生联谊会从今年8月起将定期举办博士生专业论坛,让海外留德博士生之间的跨专业的合作和交流能够得到进一步加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